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广西畅力会计服务有限公司 >> 信息中心 >> 公司动态 >> 公司新闻 >> 正文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会计处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6


营改增会计处理政策依据

1.《企业会计准则》

2.《小企业会计准则》

3.《财政部关于印发企业执行新税收条例有关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财会字〔1993〕第83号)4.《财政部关于对增值税会计处理有关问题补充规定的通知》(财会字〔199522号)

5.财政部关于印发《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企业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财会〔201213号)

6.现行增值税政策等相关规定

课程主要内容

第一节  会计科目设置

第二节  一般账务处理方法

第三节  特殊纳税事项的会计处理

第一节会计科目设置

一般纳税人应在“应交税费”科目下设置“应交增值税”、“未交增值税”、“待抵扣进项税额” 、“增值税留抵税额”和 “增值税检查调整”五个明细科目进行核算。

四个明细科目的核算内容

1.“未交增值税”明细科目核算一般纳税人月末转入的应交未交增值税,或者转入的多交的增值税。

2.“待抵扣进项税额”明细科目,核算一般纳税人按税法规定不符合抵扣条件,暂不予在本期申报抵扣的进项税额。

3.“增值税留抵税额”明细科目,核算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截止到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实施当月,不得从应税服务的销项税额中抵扣的应税货物及劳务的上期留抵税额。

4.“增值税检查调整”明细科目核算一般纳税人纳税检查后调整账面进项税额或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转出。      

“应交增值税”设置的十个专栏

      为了详细核算企业应交纳增值税的计算和解缴、抵扣等情况,企业应在“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下设置“进项税额”、“已交税金”、“减免税款”、“出口抵减内销产品应纳税额”、“转出未交增值税”、“销项税额”、“营改增抵减的销项税额”、“出口退税”、“进项税额转出”、“转出多交增值税”等专栏。 

第二节  一般账务处理方法

一、一般纳税人一般账务处理方法

(一)一般纳税人国内采购的货物或接受的应税劳务和应税服务,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例1A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假设该企业从   事提供应税服务的业务, 20131215日,接受上海市某货物运输企业提供的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纳税人自开的《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一张,“合计金额”栏5000元,“税率”栏为“11%”,“税额” 栏550元,款已付;

企业应作的会计分录为:

借:营业费用                         5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550

       贷:银行存款                           5550

(二)一般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取得销售普通发票或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的,按农产品买价和13%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进行会计核算。

【案例2

           201310月,S生物科技公司进行灵芝栽培技术研发,本月从附近农民收购1500元稻草与棉壳用作研发过程中的栽培基料,按规定已开具收购凭证,价款已支付。

借:低值易耗品                          130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95

   贷:现金                                   1500

(三)一般纳税人进口货物或接受境外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应税服务。

        【案例3

        20138月,G港口公司,本月从澳大利亚Re公司进口散货装卸设备一台,价款1500万元已于上月支付,缴纳进口环节的增值税255万元,取得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

        相关会计处理为:

借:工程物资                          15000000

   贷:预付账款                       15000000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2550000

   贷:银行存款                        2550000

(四)接受交通运输业服务,取得铁路运输费用结算单据,按照的运输费用金额和7%的扣除率计算的进项税额。

【案例4

201310月,S生物科技公司委托浙江某铁路运输服务公司运送购买的技术研发用设备一套,支付费用4500元,其中运费4000元,保险费500元,取得运费发票。

借:固定资产——研发设备              422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280

  贷:现金                                                    4500

(五)实施辅导期管理的一般纳税人国内采购的货物或接受的应税劳务和应税服务。

【例5】假设A企业纳入辅导期管理,则【例1】业务的会计处理为:

借:营业费用                   5000          

            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  550

        贷:银行存款                    5550

          收到税务机关告知的稽核比对结果通知书及其明细清单后: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50

           贷: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        550

(六)一般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

【例620131216日,A企业取得某项服务费收入106万元,开具防伪税控《增值税专用发票》,销售额100万元,销项税额6万元。

企业应作的会计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1060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60000

(七)一般纳税人发生《试点实施办法》第十一条所规定视同提供应税服务情形。

【案例7

201383K律师事务所安排两名律师参加某企业家沙龙,免费提供资产重组相关业务法律咨询服务4小时。85,该律师事务所安排三名律师参加“学雷锋”日活动,在市民广场进行免费法律咨询服务3小时。(该律师事务所民事业务咨询服务价格为每人800/小时)

83免费提供资产重组业务法律咨询,按最近时期提供同类应税服务的平均价格计算销项税额:

2×4×800)÷(16%)×6%362.26(元)

相关会计处理:

借:营业外支出                      362.26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62.26

85为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服务活动,不属于视同提供应税服务。

(八)非正常损失,以及购进货物改变用途。

【例8】: B公司,2013125日盘点库存发现,由于管理不善,某产品盘亏10件,经查属于被盗。该产品账面成本30万元,其中耗用原材料成本20万元。责令管理人员赔偿5万元,保险公司赔偿10万元,经有关单位批准处理。

A公司应做会计分录如下:

发现盘亏: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334000

 贷:库存商品                                3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34000

(九)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取得按税法规定的免征增值税收入时,借记“银行存款”“ 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等科目。 

(十)一般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

【例9】假设A企业下设一个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公司与该企业统一核算,经批准汇总缴纳增值税,20131231日,本月取得出租车收入50万元(含税销售额)。

企业应作的会计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500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485436.89

        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14563.11

(十一)纳税人销售已使用固定资产。

【例10A企业,201312月出售于20091月份购买的某设备(未抵扣设备进项税额),该设备设原值20万元,已计提折旧5万元,售价12万元,适用4%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

企业应作的会计分录为:

    1.出售设备转入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   150000

        累计折旧     50000

     贷:固定资产      200000

  2.收到出售设备价款:

  借:银行存款     1200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120000

  3.4%征收率减半计算出应交增值税2308元:

  借:固定资产清理         2308

    贷: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2308 

  4.结转固定资产清理 :

  借:营业外支出          32308

    贷:固定资产清理          32308

(十二)月份终了,一般纳税人应将当月发生的应交未交增值税额自“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转入“未交增值税”明细科目,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科目,贷记“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科目。将本月多交的增值税自“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转入“未交增值税”明细科目,借记“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科目。

当月上交上月应交未交的增值税,借记“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当月上交本月增值税时,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十三)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反映尚未抵扣的增值税。

   “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反映多交的增值税;贷方余额,反映未交的增值税。

二、小规模纳税人的一般处理

(一)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按确认的收入和按规定收取的增值税额,借记“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银行存款”等科目,按规定收取的增值税额,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按确认的收入,贷记“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等科目。

(二)小规模享受限额扣减增值税优惠政策的,按规定扣减的增值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政府补助”科目。

(三)小规模纳税人月份终了上交增值税时,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收到退回多交的增值税,作相反的会计分录。

【例11】:

          某服务型企业为小规模纳税人,本期购入办公设备电脑一批,按照增值税专用发票上记载的电脑金额为100 万元,增值税额为17 万元,企业开出商业承兑汇票;该企业本期提供应税服务取得收入含税价格为90 万元,货款尚未收到。

企业应作如下会计分录:

1)购进电脑

借:固定资产   1170000

  贷:应付票据        1170000

2)提供应税服务

不含税价格=90÷(13%)=87.38(万元)

应交增值税=87.38×3%=2.62(万元)

借:应收账款             900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8738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26200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26200

   贷:银行存款                  26200

第三节  特殊纳税事项的会计处理

一、试点纳税人差额征税的会计处理

(一)一般纳税人的会计处理

 

【例12】 经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银监会批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一般纳税人A企业提供有形动产融资租赁服务,20131217日取得支付有形动产的安装费的普通发票,金额10万元。

借:主营业务成本                                 85470.09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营改增抵减的销项税额)14529.91

   贷:银行存款                                           100000

对于期末一次性进行账务处理的企业。

 

【例13】接【例12】若A企业对扣减销售额而减少的销项税额采取期末一次性进行账务处理,则会计处理如下:

1)支付款项时:

借:主营业务成本  100000

   贷:银行存款         100000

2)期末结转税款时: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营改增抵减的销项税额)14529.91

   贷:主营业务成本                                   14529.91 

二)小规模纳税人的会计处理

【例14】假设【例12】的A企业为小规模纳税人, 20131217日取得支付有形动产的安装费的普通发票,金额10万元。

借:主营业务成本            97087.38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2912.62

   贷:银行存款                     100000

对于期末一次性进行账务处理的企业。

 

【例15】接【例14】若A企业对扣减销售额而减少的销项税额采取期末一次性进行账务处理,则会计处理如下:

1)支付款项时:

借:主营业务成本  100000

   贷:银行存款         100000

2)期末结转税款时: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2912.62 

  贷:主营业务成本                 2912.62

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的会计处理

 

【例16E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假设该企业既从事计算机硬件的销售业务,又兼有技术服务的应税服务。

12013731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借方期末余额100万元。8月月初应做以下会计处理:

借:应交税费——增值税留抵税额        1000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1000000

22013810日,销售电脑一批,开具防伪税控《增值税专用发票》,销售额100万元,销项税额17万元。2013816日,取得技术服务费收入106万元,开具防伪税控《增值税专用发票》,销售额100万元,销项税额6万元。本期符合申报抵扣条件的进项税额为5.1万元。企业应作的会计分录为: 

 ①取得收入时:

借:银行存款                    2230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0000

       其他业务收入                     10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230000

 ②计算的7月结转本期允许抵扣的期末留抵税额:

  货物的销项税额比例=170000÷230000×100%=73.91

  未抵减上期留抵税额的8月份货物的应纳税额=【销项税额-实际抵扣税额(本月数)】×货物的销项税额比例=(230000-51000)×73.91%=132298.90

7月期末留抵税额结转8月允许本期抵减数=实际抵扣税额=未抵减上期留抵税额时货物的应纳税额与上期留抵税额(本年累计)1000000比较,取小值=132298.90,企业应作的会计分录为: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32298.90

   贷:应交税费——增值税留抵税额            132298.90

三、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和技术维护费用抵减增值税额的会计处理

 

(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会计处理

 

【例17E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41月初次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支付费用1.1万元以及缴纳的技术维护费330元,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120141月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和缴纳技术维护费时:

借:固定资产   11000

    管理费用     330

  贷:银行存款      11330

同时: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减免税款)11330

        贷:递延收益                             11000 

            管理费用                               330

220142月按期计提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折旧时:

借:管理费用  1000

   贷:累计折旧   1000

同时,借:递延收益   1000

         贷:管理费用    1000

三、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和技术维护费用抵减增值税额的会计处理

(二)小规模纳税人的会计处理

【例18F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141月初次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支付费用1.1万元以及缴纳的技术维护费330元,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120141月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和缴纳技术维护费时:

借:固定资产   11000

    管理费用     330

  贷:银行存款      11330

同时: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11330

        贷:递延收益                   11000 

            管理费用                     330

220142月按期计提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折旧时:

借:管理费用  1000

   贷:累计折旧   1000

同时,借:递延收益   1000

        贷:管理费用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