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广西畅力会计服务有限公司 >> 信息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组图]出口业务发票应在什么时候开具?
作者:王术芳    文章来源:摘自《出口退税365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填开发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在发生经营业务确认营业收入时开具发票”。另根据《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国税发2006年第156号)的规定,专票应按下列要求开具:(四)按照增值税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开具。


       因此,发票应在发生了经营业务且达到增值税纳税义务时开具。


       但对于出口企业来说,由于出口发票并未完全统一,加之出口货物劳务等税收政策不同,也会影响到发票的开具时间。


       目前大部分地区对于出口货物劳务及零税率服务,都规定要通过防伪税控开票系统(即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来开具普通发票,只有个别地区采用自制发票,如北京地区。


       出口货物劳务、零税率服务,根据享受的税收政策不同,发票开具应按如下进行:


1.享受退(免)税的出口业务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12号的规定: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出口并按会计规定做销售的货物,须在做销售的次月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


因此对于享受退税的出口业务,发票应在出口后按企业会计准则或小会计准则规定的收入确认条件确认收入的当月开具出口发票;


2.享受免税不退税的出口业务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24号的规定,适用免税政策的货物劳务,应在出口或销售的次月或免税业务发生的次月办理免税申报。


因此对于直接享受免税政策的业务,出口发票是在出口或业务发生月份开具发票


3.对于出口需要征税的业务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24号的规定,“适用增值税征税政策的出口货物劳务,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申报缴纳增值税,按内销货物缴纳增值税的统一规定执行”


因此应根据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点进行开具,即如果哪个月份达到了纳税义务就需要在该月开具。


4.原享受退税、免税后期需要征税的业务

由于前期已经按退税或免税政策开具了发票,在后期达不到退税条件而需要改为征税的业务,不需要重新开具带税率的发票(为了报表申报匹配,也可以冲减原发票再按适用税率开具新发票)

       在实务中,多数企业是直接按出口月份填开发票,即哪月出口的在哪月开具;对于月底出口的,由于涉及到跨月,出口企业并不能确定当月是不是出口了的,也允许跨月开具;


        另外注意:对于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普通发票的,实务中应注意尽量开票与增值税申报时间一致,如果在未开具发票就进行增值税申报的,在以后在开具发票时,需要对前期按“未开具发票”申报的销售额进行冲减,会导致比对不符进而需要去税局大厅手工填报;对于自制发票的地区,自制发票对时间上没有要求,因为该发票企业自行打印时间,出口企业可随时开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