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广西畅力会计服务有限公司 >> 信息中心 >> 最新政策 >> 正文
 
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避免六个误区(三)
作者:南宁国税…    文章来源:黄婷燕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4


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避免六个误区(三)

误区五:年末资产总额超过3000万元/1000万元的企业就不属于小型微利企业;或者年末人数超过100/80人的企业就不属于小型微利企业

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中,有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的标准,另根据财税〔200969号文件规定,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二条第(一)项和第(二)项所称从业人数,是指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人数和企业接受的劳务派遣用工人数之和;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指标,按企业全年月平均值确定,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月平均值=(月初值+月末值)÷2

全年月平均值=全年各月平均值之和÷12

年度中间开业或者终止经营活动的,以其实际经营期作为一个纳税年度确定上述相关指标。

综上所述,小型微利企业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指标是企业全年月平均值,并不是指年末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也就年末资产总额超过3000万元/1000万元或者年末人数超过100/80人的企业,有可能属于小型微利企业。

误区六: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需要事前备案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扩大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范围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23号)规定,2014年及以后年度符合规定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和年度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按照规定自行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无需税务机关审核批准,但在报送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时,应同时将企业从业人员、资产总额情况报税务机关备案。即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不需要审批,只需备案,且备案方式较为简化,具体为:在年度中间可以自行享受优惠政策,只要在年度终了进行汇算清缴,将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从业人员和资产总额情况说明,报税务机关备案即可。